2004/11/17

先有內容,再談數位

再延續昨天的話題,小孩子真的不必那麼早就去學電腦。

Word、PowerPoint只是某一家廠商做的軟體工具,怎麼會變成小孩子一定要學的東西了?都還不會認字,或是認識的字還不夠日常生活使用,幹嘛就先去學怎麼把文件排得漂亮?甚至對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他們都才開始學寫字,連拿筆寫字都不太會,就來學電腦中文輸入,這不是很奇怪嗎?科技有發達成這樣,人都不用拿筆寫字了嗎?日常生活裡要拿筆寫字的機會還是很多吧。要先會用筆寫字,然後到了高年級再來學用電腦輸入。不然在需要用文字表達的時候,手邊沒有電腦就不知所措,那不是很奇怪嗎?更糟糕的是,如果電腦裡面沒有裝微軟的Office就手足無措,那就更不正常了。學電腦不等於學Windows,學文件編輯也不等於學Word,希望這些想賺錢的生意人有點良心,做家長的也有點腦子,不要跟著廠商瞎起鬨,到時候倒楣變成笨蛋的是自己的孩子。

如果長大一點要學文件編輯,我建議先學「記事本」(Notepad)就好。原本應該是說用vi的,不過vi這個程式是UNIX裡面的,大家在Windows裡用記事本就很夠用了。一開始就花時間去學怎麼換字型,結果搞得每一行字的字型都不一樣。不但字型不同、顏色不同、還得學一堆特殊效果,什麼圖繞文文繞圖的,簡單的文件非得搞成這樣才叫有學問。PowerPoint就更不用提了,每張投影片都有動畫,每行文字都不是直接就顯示出來,而是從上下左右四面八方飛出來,有的飛出來還得做個甩尾的高難度動作,還要配上很刺耳的音效。我的天啊,你是在做簡報,還是在馬戲團表演?做出這種投影片,人家看完之後頂多稱讚你很會用PowerPoint,至於你講了什麼,包準沒有人記得。

我的老東家昇陽電腦在北京有個「中國研究院」,院長的名字叫做宮力博士。去年因為要在台灣設置研發中心的事,跟他有幾天的相處。這個人很厲害,技術底子很強,現場演講也很精彩。不過他的演講要嘛就現場上演單人脫口秀,根本不用投影片。如果逼不得已要有投影片,就是簡單的白底黑字,半張圖片都沒有。在一片充滿彩色圖片跟特效的投影片當中,這樣簡單的東西一放出來,效果反而更突出。加上他的演說也很有內容,聽眾照樣印象深刻。記得那次他來台灣,幫他安排了一場現場講座,談的是技術人員的生涯規劃之類的主題。事後有些人寫信來要那一場的投影片檔案,因為聽人家說講得很好。有些人就回信說哪有人簡報不用投影片的。奇怪了,簡報幹嘛一定要用投影片?如果內容精彩,可以掌握現場聽眾的興趣,光是講話就可以了啊。就好像有些人看書的時候都得聽音樂,說這樣比較有氣氛。只要書的內容棒,光看書就很有氣氛了,不一定非得要背景音樂才行吧。

下午跟兩位某雜誌的記者喝果汁聊天。他們說是在採訪,但是我就覺得是在聊天。以前上班的時候,每天要見很多人講很多話,有時候會覺得很煩。現在開會講話的機會少了很多,有時候竟然會開始覺得無聊。三不五時跟人家聊聊天,話題就算是言不及義無厘頭,還是覺得很有意思。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