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2

企業運用數位學習開花結果

企業運用數位學習開花結果

■ 記者黃玉珍/台北報導

資策會指出,企業運用數位學習在製造及供應鏈體系,已成功提升產值,緯創資通去年將數位學習運用到供應鏈體系,成功讓營收成長42%。
資策會副處長林立傑說,將數位學習應用在供應鏈廠商的訓練已成為國內外企業提高競爭力的重要方法,除上述緯創外,美商Cisco投入數位學習在經銷商的訓練上,也非常成功,根據Cisco的統計,每投入1元在數位學習上,就可以獲利62元。

資策會以年營業額上千億元的緯創資通公司為例,去年獲得數位學習計畫補助,在資策會的輔導下建置企業學習網,順利地把數位學習推展到140家海內外主要供應商,降低供應鏈上、下游的內部營運及進貨成本,不但客戶滿意度由3.4提升到3.6,93年的營業額成長率42%,享受數位學習成效帶來的豐碩成果。

緯創最津津樂道的案例是當年接下微軟Xbox訂單時,最後一關便是微軟人員親自來台灣看緯創的作業情形,很重視人員素質提升的微軟來台第一句話就問緯創是如何訓練員工的,緯創就把公司施行數位學習的情況告知,因此獲得Xbox的訂單。

另一家位於南部的嘉豐水產,多年前一批水產品因毒物殘留遭到歐盟退貨,損失3,000多萬元。後來由哈瑪星協助實施數位學習,並獲得工業局補助,在大陸和東南亞供應商間以數位學習方式教授水產毒物殘留去除等相關知識,才降低損失率。

台積電導入數位學習已有四、五年的時間,都是默默在做,一般課程是委託統信製作,涉及商業機密者,則是採取自製的方式。有一次,台積電召訓1,000位工程師,講授電子流程,用動畫表現的e-learn-ing課程,清楚呈現電子流動的情形,這是使用傳統手畫教材,無法每一次都做到的完美境界。

依據資策會的調查,2004年我國企業(1000大製造業、500大服務業、100大金融業)有四成以上的企業認同數位學習,其中20%到32%的企業已經導入,可見數位學習將成為企業訓練員工的重要方法。

【2005/07/22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